Windows Azure      EasyCloud - 教會雲端網站服務中心


           
兒主教師尋寶(廿)

各位親愛的主日學老師們:

平安!

附件是十個教導中高年級(9-12)學生的小撇步

請中高年級的老師們詳閱,

也請其他各班的老師參考。

謝謝!

兒童行政同工

相如

10個教導前青春期(9-12歲)孩子的小撇步:

1. 量身定作的教學課程:

在前青春期孩子的課程中必須放棄使用餅乾切模的想法(讓孩子用模型切餅乾麵糰-這是低年級的孩子喜歡的)中高年級的孩子在老師量身定作的課程中回應會最好。什麼是量身定作的課程呢?使用自己在生活中所遇到與課程主題相關的掙扎或成功的情境為例子。在編寫教案時,將你的社區、教會、孩子都考慮進去。當老師能將自己或學生帶入課程中(使這個課程成為自己的)將會使孩子印象深刻,也使課程產生果效。

2. 加入有趣的要素:

中高年級的孩子喜歡趣味,為什麼在主日學中不加入一些有趣的元素呢?如果老師使學生不耐煩,就得不到他的心。如果主日學教室是個有趣、好玩的地方,學生在主日早晨會興奮地起床並熱切地期望老師為他們所預備的課程。例如:競賽、聖經遊戲、戲劇化、、、。

3. 使用活潑的學習方式:

期待中高年級的孩子坐在椅子上安靜、乖乖聽信息是不合時宜的。注入活潑的學習要素如:有設計地讓他們四處移動(記住:他們精力無窮)並且讓他們用五官來體驗課程。

4. 大量地提問:

中高年級的學生透過討論關於生命、上帝、耶穌和聖經來學習。老師可提問開放性的問題來幫助孩子做批判性的思考。允許他們提出自己的問題來進行當天的課程主題(生活與課程的聯結)可訓練小組長帶領討論。鼓勵學生對同儕提出的問題出自己的想法。老師可營造一個接納提問的學習環境,老師需要有繼續裝備的心志。

5. 與他們感興趣的事物保持接觸:

在接觸中高年級的學生時,使用法蘭絨和布偶已不合時宜。相反地,選擇與他們生活的世界有關的方法來傳遞聖經永恆的信息。使用媒體、生活故事任何你想得到的事物。了解孩子生活的世界並在其中與他們相會,用他們的語言和他們溝通。

6. 注入媒體:

媒體是個有力的工具。節錄電影(限於保護級)的片段、youtube影片、電視節目片段、音樂影片其他任何你可以想到有助於擊中目標的方法。與你的學生目前投入並且使用的媒體保持接觸,使它成為你教學的優勢。媒體能夠立刻抓住學生的注意力。

7. 充分預備:

當你沒有預備而去教年紀較小的學生時可能不會被學生發現,但是這種情形不會發生在中高年級的學生上(他們會感受到你並沒有加入賽局,而開始作亂)。避免只是直接讀經文(這會使孩子的耳朵關閉)。使用便條紙做為課程進行的提醒並且預備心迎接突如其來的狀況。

8. 將課程順序前後調換:

儘可能經常交換課程順序並變換方法。如果你通常在課程開始時安排一個小遊戲,那麼就偶爾在課程結束前來進行它。有規律是好的,但是太規律的程序會使學生無法投入。(他們都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一點也不刺激)

9. 有創意性:

加入有趣的元素並且不時嘗試新的教學法。如果你沒有嘗試過戲劇,試試看。如果你一直想嘗試把教室佈置得和你要教的主題一致,就去做吧!邀請學生一起來進行。

10. 保持簡單:

將課程聚焦。一次的課程中不需要3~4個重點,而是聚焦在一個主要的觀點上,使用一些有創意的元素來強化這個主要觀點。你並不是在教系統神學,一次課程只要傳遞一個主要信息便可。

2023特會影音

主日崇拜線上直播

講道MP3

教會週報

週四線上禱告會

教育中心

教會消息

教會代禱

內湖信友堂影音信息

信息摘要及默想經文

中華基督教長老會 內湖信友堂 台北市成功路四段346號B1 Tel:(02)8792-9734 Fax:(02)8791-7664 Email:hyfpcnh@gmail.com